jamieSK

全职高手原著粉、魏晋历史学习中、头像是真爱

《三国志的世界:后汉 三国时代》 by 金文京

《三国志的世界:后汉 三国时代》 by 金文京 

首先预警一下,本po不是要推荐这本书……

这本书在豆瓣评分7.7,而且评论都是一套一套的,赞美的可详细可真情实感了。加之作者是在日本出生的韩国人,我觉得能在外国人的视角看看三国志也不错,于是借来看看,结果被雷到了。

1、这本书的书名就是重大的误导。这本书侧重讲的不是三国志的世界,而是三国演义哪些情节不是三国志的世界。。。。而且这书的翻译一会儿《三国演义》一会儿《三国志演义》,这么重要的书名都不能统一一下啊。

2、作者的行文不严谨。这个作者是研究文学出身,并非史学,但豆瓣介绍说“本书虽然是以文学研究家的身份撰述的普及性三国历史,但是著者是以史学的、学术性的、严谨的态度进行撰写的”,结果作者的行文是这样的风格——

在曹操一个人的身上聚合了后汉宦官、外戚及豪族文化人这三种互不相容的势力,难怪说曹操奸雄。他能够成为三国争斗的胜者应该说是理所当然的…… 曹操没能等到篡夺政权的那一天就离世。

说月旦评是通过看相来推测人的能力和性格。说许劭是“看相评论人物的名手”。

曹丕对甄宓一见钟情,后来甄宓争风吃醋被赐死。

通史的部分真的就是通史,没什么新意,也几乎没有引用,“史学的学术性的严谨的态度”真的完全没看出,作者的论点很轻佻,我的感觉此书绝对是文学性大于史学性。

3、这书的架构大致是通史+思想文化+国际关系。我猜豆瓣分数高大概是因为国际关系吧,我被前边雷到了,后面没心思看了。

4、最后吐槽一下这本书的厚度,竟然有400页+。。。与之对比的是那本我同时在看的《曹操·袁绍·黄巾》——此本书堪比《翔地记》,薄薄的一本我看了好久好久好久都没看完,(对我来说)信息量好大,观点也有趣,比如CP观是袁绍忠犬曹老板渣哈哈哈,这……???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