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SK

全职高手原著粉、魏晋历史学习中、头像是真爱

《曹操·袁绍·黄巾》by 方诗铭

在我这种对三国人物知之甚少的人眼中,这本书简直就是《翔地记》,短短121页读了好久好久。。。。看了前面忘了后面,人名地名好多,古今地理范围还要不断更新自制的地图,人物关系也好复杂,曹老板基友为何辣么多啦!不过好在作者会反复提点,读起来还是很顺的,不用自己灰溜溜的狂翻前文。也好在我这次看的是纸质书,如果是kindle版一定会崩溃的想哭,估计一页kindle都见不到分段2333


我以前读的三国书籍都是比较宏观且主要是讲曹老板是如何一步一步走上人生巅峰的,噗。但这本书主要讲曹老板怎么发家的,最后的时间点是招募张郃,然而却又没有讲官渡之战本身,可见这本书的侧重点。


这书对我来说比较新的观点是,作者认为曹操和袁绍都是游侠:曹老板“任侠放荡”,袁绍“又好游侠”,而游侠是“以救时难而济同类”为最高准则。曹袁“性格志趣相同,这是两人建立友谊的基础”,且作者说他们是“袁绍为首以游侠之士为基础的政治集团,目的是反对宦官,解救东汉危机”emmmm,这个观点我要再研究一下,我真的从来没把曹操袁绍想的这么甜,暂时不做过多的评论。


最好笑的是二丕竟然又中箭了——哈哈哈哈!作者说到丁冲,这段其实是作者脑补的,他说曹老板派王必出使长安,暗中是想联系丁冲和钟繇,利用杨奉杀李傕。然后就说到丁冲是曹老板老友,三国志不提丁冲是受了丁仪兄弟的连累。进而就说【站在曹丕立场,丁氏兄弟当然是“巧佞之尤”,但据曹操的赞扬,丁仪属于“令士”、“好士”,看来,应该是相信曹操的话,因为这符合实际】hhhh,二丕:????


最后作者分析了曹老板军力的来源,主要有丹阳兵、泰山兵、以及河北精勇(徐晃白波贼、张辽并州兵源、张郃冀州兵源),并且分析说这些精兵在赤壁之战的时候已经40岁左右了,虽然曹老板一直有在补充新兵,但是远远不如之前这些精兵质素高。顺便也提了青州兵,表示青州兵打吕布打张绣,全部没用,官渡也没参加,基本上不能算曹老板的兵2333


作者讲了曹老板早年的很多基友:陈宫、卫兹、鲍信、丁冲、董昭、王必、张辽、夏侯渊。。。每个人和曹老板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当然讲的最多的还是袁绍。最开始觉得袁绍对曹老板好好呀,曹老板好渣啊,作者甚至脑补说袁绍为了曹老板亲征吕布,是因为“史讳”才没有被记录下来。但最后作者话锋一转,讲袁绍威胁曹老板家属迁居到邺城,企图将他们作为人质牵制曹操,于是cp be还是袁本初的错2333


这本书我只看到121页,前七章,后面不是讲曹老板的,我暂时就没有看。总体来说还是很有趣的。作者语言简洁,观点明确,逻辑清楚,当然有他脑补的成分在,但总体来说收获还是很大的。

ev

评论

热度(3)